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接下来保持每个月四篇的写作量可以吗

这个问句在想要文笔有所提升的我脑海里极度没有说服力地出现。历史证明以龟速写作的我根本没这点恒心可以在生活中抽出好多个小时来酝酿文作。然后想提升文笔什么的这种屁话根本不能名正言顺地拿来当写作的理由,因为大概会变成为了写而写。这样子很没意思不必想我必定撑不下去。我理智的头脑马上就想了好几个对策比如模拟从前中学时考试般命题时限内写完作文还有写一些稀里哗啦宣泄情绪的抒情文或者生活记事。后者的成果不会是我想要的吧所以如果我这样做的话请鄙视我。

好。这篇就写成我的写作大作战计划书。脑袋表示如果我敢只写要点不写完整的句子就拿尺敲我的手指。好吧。我乖乖听你的。

忽然我愣。计划书什么的没什么好写的吧。脑袋表示你他X的有。

……

一开始会有想写作的想法,是因为想写歌词。从更广阔的角度说,是因为我想写的东西,从词曲到编曲,是没有人可以代替我写的吧?至少在我创作的一开始一定是这样。这几年来,我从音乐获得的感动绝大部分都是来自日本音乐。一开始是被新鲜的旋律和精致的编曲吸引了,然后诗一般的朦胧歌词里蕴藏真实的反差效果,还有直接的情感,让我无法再正眼看大部分的华文歌词。然后我不写歌词了,是我第一个走错路的十字路口吧。脑袋表示你因该想办法写出这种效果或者转向写华语歌词式的感动。真爱插嘴。

日式歌词的特点是感性诗意、穿插对白、暧昧给人空间对号入座。

后来日式音乐的发展到近几年词方面多了一种新的震撼:故事性歌词。不重复的歌词工整地恰当地填入流行歌的架构里,随着音乐的起承转合描写和倾诉着戏剧性的故事。我想允许不规则的字数修改旋律这件事给这种歌词增加不少可行性。但是相反的也并非不可能。

做到这几点的华语歌词我大部分从林宥嘉的歌里注意到,似乎其他华研旗下的歌手也是。

被实现了。所以我没有借口可以不写歌词了吧?所以我没有借口不写歌词了。


好吧。刚才方法也提出了吧。所以就要往前冲咯。

然后作曲一个月也要六首。四首以旋律为主来写,两首以编曲为主来写。

先睡了。明天努力。为了少年还未得到的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